0%

抓老鼠的是黑猫警长吗?

《黑猫警长》是果果很着迷的一套书,每一个故事都被讲了无数次。

做为家有爱看书宝贝的妈妈,我不用发愁如何调度孩子看绘本的积极性和注意力,果果每次都看得专心着呢,遇到她喜欢的图画和情节,无需我多说,自己就会眉飞色舞地先点评起来。

做为一个“全知全能”的大人,往往会小看了孩子的认知能力,总觉得我扫两眼就能把故事给理解了,每次要细细讲一遍,都得耐着性子。正当我不耐烦时,往往却被小孩的观察力所折服,她虽然不认字,接受到的信息却比我还要多。

有一本《地道擒贼》,讲黑猫警长带着白猫警士们潜伏进老鼠洞,等老鼠们偷了东西回洞以后,就把他们一网打尽。战斗现场是这样的,白猫警士英勇地制服一只老鼠:

一讲到老鼠们都被抓住,果果就会激动地说“白猫警士把最前面穿黄衣服的老鼠按在地上啦!”

再往下讲,第二天,黑猫警长喜滋滋看着电视新闻,到了展示他丰功伟绩的时候:

做为一个麻木的大人,我并没觉得画面有什么不对,除了心里嘀咕“去老鼠洞里抓小偷,怎么可能有现场录像呢”,没想到果果突然说:“不是白猫警士抓老鼠,是黑猫警长在抓老鼠!”

天哪!往前翻两页,把这两幅图对比着一看,我真是大吃一惊。明明是白猫警士在抓老鼠,放到新闻上竟然给改头换面成了黑猫警长,这成人世界的游戏规则,真是让我无法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