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普陀之旅

又有游记可写了,这次不写流水账了,换个随便点的方式吧。

先交待一下六要素吧,和姑姑的一些同事一起去了普陀山,周一晚上上的船,周二早到,在普陀玩了大半天,回来时先坐船到沈家门,然后又坐汽车,路程好远啊,回到学校已经是十一点多了,还要赶今天交的作业,辛苦~
不过又长了很多见识:

关于 坐船vs看海

第一次把船作为交通工具,而且还是在大海上航行。也许是天有点阴的缘故吧,站在甲板上眺望远处,水天相间的地方都是雾蒙蒙的,很容易让人觉得远处居住着什么得道的仙人。透过水雾望远处的陆地和小岛更有意思,那若隐若现美丽比开阔的大海更让人看不够。

船在江上的时候走的很平稳,但一进到海里,就抵抗不了大海的波澜,随着波浪一起一伏,颠簸的很厉害了,感觉就像呆在一个摇篮里。

据说普陀的海到夏天就会是碧蓝色的,但现在由于沙很多,带着黄色,而且海滩上也不能游泳。不过站在沙滩上,还是忍不住脱了鞋袜,光着脚走在沙子上,软软的,暖暖的,舒服极了。不过海水却是刺骨的寒冷啊,在浪花里站一小会,脚就没感觉了。

第一次听到海浪拍岸的声音,看到潮水一波波不停地冲上沙滩。浪花并不大,但涛声还是很有气势,此起彼伏地和海浪配合着,像隆隆雷声从天边滚过来。涨潮的时候应该会更有震撼力吧。

关于 佛国普陀

普陀山是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又正好赶上13号有个世界佛教论坛,各地的香客更是络绎不绝地往那赶,并且还都是背着一大堆行李,准备住几天的。而为了迎接这次论坛,山里很多地方都布置一新,比平时更有特色。

据说这里共有128个寺庙,要全都拜完就是那些善男信女的事了,我们只去了最有名的普济寺、法雨寺和紫竹林。每一座寺庙都非常大,里里外外很多进,依山傍海,环境清幽,是个参禅悟道的好地方。

看到濒海的岩石上立着一座寺庙,感觉很像西游记里的场景。

关于 旅费

玩得虽然很爽,不过对于这地方的花费,颇有点话要说。

普陀是个岛,要到这里必须得坐船,可以想见这个交通费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可是上了岛就得要一百一的门票,这个也太贵得离谱了,就一座山而已。更让我惊讶的是每进一个寺庙,都得另买5块钱的门票,算是给寺庙的捐助,想想要把那些庙都拜完,需要的也不只是脚力和虔诚吧。还有各种香烛,质量明显不怎么样,那么粗的香,点一会就没了,还不如普通的呢,可是卖的都很贵,而信徒们是绝不会犹豫在这个上花钱的。那些较大的庙真的是青烟缭绕,熏得人都没办法呼吸了,就听到有人议论这里的和尚会不会有气管炎。

各种信物、纪念品就更不用说了,一般到了这里的都不会空着手回去,而岛上的饭菜是在是最让人气愤的,这里连鱼都不产,蔬菜就更不用说了,全是运上岛的,所以就贵的很夸张,绝对无法想像,而且做得很差,吃饭后就只能以上布施安慰自己了。

普陀的神如果知道它们被这样利用这赚钱,肯定不会坐视不管的吧,而住在岛上的人们,如果有一些佛祖的慈悲心肠,又怎么会这么一门心思地唯利是图呢?

最后说一句

这次普陀之行还是很值得的,虽然对上香拜佛没什么兴趣,不过领略到了舟山群岛的魅力,坐了船,看了海,逃课也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