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烟雨淮扬

从暑假起就计划着要去扬州玩了,结果还是错过了假期和十月的黄金季节。上个周末终于在结束了中期考试那一段很郁闷的日子后,完成了这项工程。

只是那两天都赶上下雨,走到哪都得撑着伞,实在很不爽。虽然扬州是在长江以北,但仍不乏江南的秀美,下点小雨也还不会影响兴致。

第一站到的是镇江,城虽不大,但也花了不少时间找路。镇江可玩的就是金山寺了,白蛇传里法海绝对是个反面角色,所以对这个曾关押过许仙而被水淹的地方并没有多少好感,但奇怪的是这里香火还特别的旺盛,颇有旅游景点一贯的特色。寺庙环境景色都不错,登上塔顶,可以看到长江如玉带般盘绕而过,奔向天际。也许那塔的日常用途之一就是让僧人们解闷看风景呢。

离了金山,又乘车到扬州,找好旅店已是下午,景区都快关门了,又赶上下雨,也没见到传说中扬州很便宜的毛绒玩具市场,只稍微在城中转了下便找了家火锅店腐败了。晚上回到旅馆,打牌聊天看电视是不可少的。

周日本来要早起赶去富春茶社喝早茶的,但听到外边雨正大,还是在床上懒了不少时间,就只能降低早餐标准了。瘦西湖是不得不去的,不过对那里80块的门票很有点愤然。这时就充分显现出扬大的好了,后门就是这样豪华的公园,办年卡就可以畅游。瘦西湖风景很不错,那湖果然是瘦长型的,再加上拐了两个弯,很像是漫步在河边。很喜欢有水有树的风景,虽说雨天可以给这种柔美加上别一番风味,但还是觉得晴朗温暖的阳光会更合我味口吧。

之后又去了个园,四大名园之一。这是一个管盐官吏的宅第,看了它的豪华程度,我们都觉得能攒下那么多钱的官员,估计是个贪官吧。大户人家的小姐,虽说是养在深闺,但如果不像杜丽娘那般娴静的,应该也还可以在自己家的园子里玩得不错吧,而那些没有那么个大园子的人家,小姐们要怎样来消遣呢?是不是就只能看着院子里四角的天空发呆了?

虽然时间很紧了,但还是去福满楼领略了一下淮扬风味,说实话,做的太淡,似乎都不合我们几个的味口。终于在一番周折之后赶上了回来的火车,其中的曲折就不细说了,总之让我们都很不爽。

时间太短,还有好多景点没来得及去,留点挂念给下次吧。下次去,应该是在春光明媚的时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