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悲剧

期中考完后松懈不少,丢着一堆project没做,忙里偷闲看了几本书:余华的《兄弟》,王晋康的《蚁生》,桐华的《步步惊心》。王晋康的科幻尚可,其余两本都时不折不扣的悲剧,恨不得写到的人都没有一个结局圆满的,看了真是影响心情。

先说《兄弟》吧,很是凑巧,刚看完这书,便赶敢上余华来做讲座,就抱着极大的好奇心跑去听,想看看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写出这样揪着人心的作品,好似他与这世界有着深仇大恨一般。不过见到他人,却远没有那么神秘了,至少在我看来,是没有多少文人风度的,也就一个农民作家的样子。不过他的《兄弟》,却赚足了我的眼泪,尤其是对文革期间事情的描写,真是太凄惨,连想都不愿再想,而后来情况稍有好转,就隐藏着更大的风暴,几乎所有人都是境况日惨,朝不保夕,忙着为自己的生计担忧,再无暇旁顾,而最后还是无法与命运抗争,改变不了已注定似的悲惨结局。

《步步惊心》是穿越回大清的故事,紫禁城本就是是非之地,再赶上雍正的年代,更是注定了每个牵扯其中的人在费尽心机之后却还都不可能有好的结果。

悲剧大概是作者最喜欢用来揪住读者心的方法了吧,往往哭过之后便不能忘记,即便不哭也会悲叹良久,以后每次提起都不免发些感慨。初次看到“悲剧更容易让人印象深刻”的论调时就曾仔细回想过自己欣赏的作品,发现那些让我哭的,总是记得更清楚,印象更深刻,而对能让我笑的,更多是笑过就忘,很少去思索什么,也就不会留有深刻的印象。现在再次想来,这个结论依然正确,把美的东西撕碎了给人看,没多少人可以抵挡得住这种凄美与震撼吧。

既然是悲剧,总会特别影响心情,从故事中出来就会感慨这个世界为何面目如此可憎,有情人偏不能终成眷属,行善的也不见得就能好报,那么多东西都让人想不明白,只能叹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