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给那些人和事

出国前退了房子,于是需要把所有的东西都搬出来,打包的过程中异常烦闷,想想所有这些东西都得先在袋子里捂三个月才能重见天日,不免觉得有点对不起他们了,同时这也非常打击我的打包的积极性。想想它们三个月暗无天日的生活,再想想将它们搬来搬去的辛苦,便觉得留住他们也并不见得就是件好事。有些东西很少很少用到,有些要放到明年夏天才再次有用,有些打从我上次搬玩家就一直躺在柜子里,还有一些纯粹是为了习惯或是纪念而一直保留着的。我是个比较念旧的人,很多东西总是舍不得扔掉,能留着就一定留着。可是这一次,想想回国后还要再搬家折腾,再想想,可能一年后又得搬一次,便怎么也没有继续保留它们的动力了,只能狠狠心,精简到底,不太用的东西就扔掉吧。

下个精简的决心容易,要贯彻执行就没有那么容易了,直接导致了收拾东西那几天,每次出门扔垃圾都成了一项艰巨任务,每次都是沉甸甸的一大包,勒得手疼。感觉我那点家当被扔掉一半了吧……后来小区里的大妈们大概已经察觉到有人要放血搬家了,守在楼下等着从我淘汰的东西中寻找宝物。想到那些不能被我利用的东西能有这样一个好的结局,继续发光发热,就更坚定了我尽力精简的决心。直到最后一天,看我终于拖着箱子下楼,没有再带垃圾,楼下乘凉的大妈们明显用很失望的语气关切道:“要搬走了?”他们的守望可以告一段落了,如果我回来还住这个小区,那么他们也许还可以期待一年后的另一次变废为宝高潮。

扔的时候虽然潇洒,回想起来终究还是有些不舍。但如果一年要搬一次家的话,我又怎能执着地保留着很多东西,只为日后想追忆过往时光时睹物思情?如果连这些物品都无法保留,那么那些无足重轻的生活用品,就更不值得劳神费力了。有时候真恨不得自己是一只蜗牛,所有的家当只是背上的一个壳,走到哪里都自在。

扔掉了很多充满回忆的物品,便下一子觉得空荡荡了,以前还可以安慰自己:看,这件东西我还保留着,以后的某一天,当我看到它,所有的回忆都会回来了。可是以后,再也没有这样的寄托了,所有的回忆,都只成了回忆,成了我脑海中越来越虚无缥缈的影像,没有东西能够承载。伴随着这种空荡荡而来的,还有一丝轻松吧,扔掉了那些寄托,也像是甩掉了包袱,便没有东西可以羁绊。

其实,人会失去的,何止这些盛满回忆的物品呢?许多东西都会逝去,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感情,有些甚至没有留下可供凭吊的物品,只存在于我的记忆中。我一直都知道,我是一个很不能接受“失去”的人,现在仍然这样,没有一点进步,每当想到有什么从我的生活中逝去,便会很低落,很不能接受,但终究也只有无奈。有些东西,本就该放下的吧,蜗牛一定很懂得“放下”的哲学,不然那么小的房子,怎么能够满足呢?

从搬家的时候起,这种思绪就一直萦绕在我脑中,总觉得空落落,觉得感伤,不吐不快。谨以此文纪念所有被我打着搬家的幌子抛弃掉的物品,还有那些渐渐远离我生活的人和事。人只有放下这些,才能轻装上阵,走得更快、更远吧。

我知道,有些东西一旦逝去就再也回不来了,但我仍旧希望,仅仅是希望,在未来的某个时候,能有一次美丽的邂逅。至少,我会保留一份美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