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其实我是一个演员”,这本是孙经理的名言,可是我又一次后知后觉,直到他离开我们,才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这简单语句中所包含的切肤之痛。

去年夏天,在北京,我感到自己是个端盘子的,捧着连名字都不知道的各种菜肴出现在客户面前。今年夏天,还是在北京,我觉得自己是个演员,穿梭于台前幕后,往返于故事和现实,有时候,自己也不清楚到底哪些是剧本中安排好的桥段,哪些又是临场发生的状况。时间流逝了一年,现在想来,我工作上最不开心的一段时光应该正是去年五六月份。去年夏天在北京的出差就像是一条高耸的分水岭,之后突然发生了很多变化,当然,大多数也还是我无法控制的。

其实现在写这篇东西有点过时了,这些想法七月份的时候就在我脑海中翻腾,只是那时没闲或是没心情理会。一晃就过去了一个多月,有些想法已经沉淀,有些感情已经淡去,再提笔已经不是那么回事了,不过,我还是想把它们记录下来,哪怕仅仅作为一种凭吊,天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有一些新的思绪在我脑中翻江倒海,把这些旧的都赶到九霄云外去了呢。

以前一直开玩笑用“干一行,恨一行”来描述我对电脑这玩意儿的复杂感情(当然主要还是不待见)。现在却很惊讶地感觉到,干了这一行,竟然也可以让我对很多其他行当都失去好感,比如说演员,比如说主持人。演员已经被讨论够多,主持人也越来越好地融入娱乐圈了。仔细想想,似乎还真有不少工作,都需要具有娱乐圈的精神,比如说暗里背台词,明里撑台面;比如说穿衣打扮语言动作都按规矩来;比如说台前神采飞扬笑容可掬,幕后萎靡不振牢骚满腹。我不知道每天有多少人在宣传自己不相信的事情,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讲得多了,自己就会首先相信?

其实这些事情,本也没什么,虽然我得出了自己不适合的结论,但我还是相信,有人是真心喜欢表演喜欢主持喜欢娱乐业的,就算不是真心喜欢,只是作为一份谋生的职业,那也无可厚非。虽然我基本上说不清自己的理想,却仍旧是个很理想化的人,我只是记录一些很理想的想法,并不想要评判或证明什么。

古语有云:“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这年头,女的两个都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