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所谓通假

以前读书的时候,知道古文里有一类叫做“通假字”的,往往被看成是古人的错别字,但碍于作者的名声和版权,或者各种不得而知的原因,就一直流传下来,直到今天。

古时候凡是能够写作,还能被别人看到的人,都等于是有了一种常人不具备的超能力,就算不是圣人,至少也会被归为圣人的同党。而今天,在互联网的帮助下,写东西给别人看,变得前所未有的简单,再加上各种输入法的帮助,写东西几乎跟说话一样方便了。于是,网民间就产生了很多流传颇广的惯用语,有一些是发音相近的,比如说“杯具”,“神马”之类的,如果很多年后,有一些只言片语流传到我们的后世子孙那里,他们会不会也把这种显而易见的“错别字”归为通假字呢?

反过来,古文中的通假字,会不会也只是当时流传于文人圈子里一些时髦的用法?时间的长河大浪淘沙,所谓潮流,总有被后来者拍死在沙滩上的那一天,经过了很多年代,偶然有人拾得这已褪色的珍宝,百思不得其解,考据无方,索性就为它们创建一个新的类型,名曰通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