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健康是金

小时候,被问得最多,作文写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你将来想做什么”。说大了,叫理想,说小了,可能只是一份工作或一个爱好。面对这个问题最频繁的时候,应当还是小学时代吧,在那个时候,就发现我的理想总是变来变去,今天看到这个好,明天觉得那个棒,只有一个未来真的规划不过来啊~

若干年前在德国的时候,看《一升的眼泪》,里面主人公的妈妈是个营养师,当时就被这个职业给打动了。心想我如果能做个营养师多好,听起来又健康又有用。现在想来,也许是因为第一次知道有这种职业,又或者是因为不会做饭的人在德国想弄点好吃的真的很操心……

一旦回国,各色美食唾手可得,所谓健康、营养的诱惑立马退散,这个“梦想”也很快随之消散了。直到最近一段时间(其实也不短了,应该是最近一两年吧),因为松鼠会认识了云无心(某食品科学科研及科普人士),又适逢中国食品安全问题频出,每次看云大的文章,都仿佛是在乱石岗中找到一条小径,顿时有了底气,不慌张了。也是我又土了一次,认识云大之后才知道原来食品工程是这么有意思的一个专业,真是羡慕嫉妒恨啊,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那么我就要做一个云大俠这样兼济天下的人。

幻想先告一段落,还是来看看现实吧。事实是,我一直对饮食控制怀有各种不屑,从小就养成无肉不欢的习惯,对很多小零嘴也是毫无抵抗力,常常是一口气吃光才肯罢休。不过,随着广大群众生活水准的提高,我不能确定有多少人迈过了小康的门槛,但大多数人,早就把“营养不良”甩得远远的,迈入“营养过盛”的新纪元了。

还没想过生命中最后一段时光要如何度过,但不论怎样,肯定没有人愿意跟病魔来一次长跑比赛,也没有人愿意躺在医院监护室里、迷迷糊糊连家人都不认得。我们已经听过太多跟癌症搏斗的故事,然而,越是惊天地泣鬼神的斗争,就会留下越多的唏嘘遗憾。

不考虑那么远了,先看眼前吧。作为一个八零后未孕人妻,我首先希望的就是顺利的生产,不管那会是在未来的什么时候。然后,在小孩儿喜欢上窜下跳的年纪,希望我能够陪他/她一起疯。在我小时候,大人们的主要任务其实是工作和家务,小孩都是跟小孩一起玩,但是现在,家务越来越少,小孩也越来越少,在越来越多的工作的间隙,最让人舒心的肯定就是做孩子眼里的“超级英雄”。再往后,等我的孩子长到我的年纪,希望我还保持着周游世界的体力和心情,保持着尝鲜的好奇心,那时候,不管是故地重游还是探访新境,都一定会别有一番风味。当然,我并不是说一定要去周游世界,只是如果我还能够完成长途旅行,那么肯定也能胜任日常活动和游戏。再后来,我希望这种状态可以持续得越久越好,直到我的孙子,我的重孙,我都能够成为他们生命中有益的一部分……

打住打住,我绝对是理想作文写多了,到现在还保持着如此猛烈的惯性。想得再怎么好,还是得回到眼下,就算再喜欢吃肉吃零食,我也不可能为了它们放弃以后几十年的美好计划。那这个计划怎么执行呢?首先,关爱自己的身体,努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保持健康的体魄和灵活的头脑,那么其他都只是个时间问题。所谓健康的生活方式,包含得范围太广了,就先从饮食开始吧。

怎样才是健康的饮食?有图为证。这张图是从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网站上抓下来的,原本是英文,我翻译了一下。以前从国外回来的时候,会给父母带一些打着“保健品”幌子的膳食补充剂,不远万里折腾不说,价钱贵不说,他们还不一定吃,而且我也不知道,到底该补什么,面对琳琅满目的货架,就只能被广告俘虏了。这次,我决定把这张图送给他们,都说送礼送健康,但健康并不是简单的“吃药”,它需要的,是我们每一天,每一餐的用心对待。

之所以选择这张图,一是因为餐盘的设计比我们常见的金字塔层级图好太多了,简单明了,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另一方面,哈佛大学发布的信息多少也代表了最新的一些科研成果,而且这张图的信息又细又全,包含了我们很容易漏掉的油、饮料和运动量。

稍加补充总结:

  • 蔬菜水果是最健康的选择,但是多样性很重要,一定要注意颜色哦~
  • 牛奶及奶制品的摄入量也不是越多越好的,同样需要控制。而且很重要的一点:脱脂奶 优于 低脂奶 优于 全脂奶。牛奶里的脂肪可是我们不想要的东西。不过这点在中国实行起来有难度,在我家附近的小超市基本上很难找到低脂奶,零脂的就更没有了。就算是在酒店吃早餐,一般的低脂奶也都是冰的,只能考验胃的忍耐力了。
  • 果汁的健康意义远远比不上水果,它虽然包含了水果当中的维生素,但是含糖量很高,同时也失去了对我们很重要的纤维素。千万别被商家炒作的果汁热冲昏了头脑哦。还有,其他含糖饮料是最差最差的选择……
  • 肉类就简单了,在健康方面来说,基本上是:无肉>白肉>红肉>咸熏腌等一切处理过可长期保存的肉。
  • 全谷物指的是未经去皮加工,带麦麸的谷类,人类的科技进步又一次给自己挖了坑……全谷物包含麸、胚芽和胚乳(就是白米粒),营养丰富不说,还能减少肠胃对淀粉的吸收。不过这一点我觉得比不吃肉还难做到……
  • 对于食用油,由于中西烹调方式完全不同,低温烹调的话,优质橄榄油比其他油种有一些优势,但是对于中国人喜爱的高温烹调方式(比如炒菜),橄榄有跟其他植物油的效果是一样的。所以,炒菜时选择植物油优于选择动物油。还有,橄榄油对婴幼儿属于“劣质食品”。关于橄榄油的细节,我崇拜的云大俠有一片文章细细道来,有兴趣请参照: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74118
  • 反式脂肪酸也是个大麻烦,几乎所有的加工食品里都包含反式脂肪酸,比如饼干、蛋糕、油炸食品、巧克力、奶制品等等。所以说,最好每餐都是新鲜食材烹调而成的,尽量别吃加工食品。关于它的细节,可以参考云大的另一篇文章: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80017
  • 最后,健康不只取决于饮食,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也是必须的,不管什么形式,持续多久,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