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关于南瓜灯

做了一个南瓜灯。

这固然是因为人一旦无聊就会开始幻想,同时也由于对德国南瓜的口味实在缺乏信心。在经历过两次不算成功的尝试之后,这个看起来挺靠谱的南瓜一直都没有引起我的烹调兴趣,成为厨房中不折不扣的板凳南瓜。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板凳南瓜也会有出头之日,尤其是万圣节期间的板凳南瓜,虽然它的口味不足以吸引我,但在看多了商店里的万圣节装饰之后,我回了家就不得不把它跟南瓜灯联系起来。不过,我并不打算讲一个南瓜的励志故事,事情并不是这样发展的。在板凳南瓜大变身事件发生一个多周之后,我终于悟出了这个故事的要领:南瓜灯也是会发霉的。

要承认这一点其实是个很无奈的过程,我本以为如果挖空了它就不会发霉,我又以为如果经常在它肚子里点蜡烛它也不会发霉,我还以为,如果能把它晾干,它就不会发霉了。但事实证明,一个成为南瓜灯的南瓜,就如同一朵被剪下来包好了的鲜花一样,它们的美丽和价值都在蜕变的那一刻达到顶峰,而那之后,生命便会无情地流逝,一切都只是倒计时。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对于鲜花这种东西,向来有一种复杂的感情,当它们怒放的时候,当然可以摆在屋子里,让那清香和色彩带给我们味觉和视觉的双重愉悦,但在决定摆放鲜花的时候,我也从心底里知道,总有那么一个时候,它们会凋谢枯萎,而在欣赏了它们的绰约风姿之后,也就必须要面对它们的凋零。

又扯远了。撇开鲜花不谈,仅仅对于南瓜灯,我也仍然无法对其保鲜防腐之法有大的突破,要说有什么进步的话,那就是理解了商家之所以能这么早就推出万圣节用品,就是因为他们不用活南瓜来制作南瓜灯;而德国人门前只摆着尚未开过瓢的完整南瓜,大概也是因为刻一个南瓜灯还为时尚早吧。可惜到万圣节的时候,我已经回国了,不能亲眼看看德国人到底会不会摆南瓜灯。

说了这么多,既然认识到南瓜灯也是会变老的,那么它还健在的这段时光就更弥足珍贵了,为了表达我对它的珍惜,上几张照片吧。

肚子里点了蜡烛的经典造型小南瓜:

歪戴帽小南瓜,可惜这个没点蜡烛,明显缺了些生气:

我和小南瓜:

最后一张,这个动作比我想得要有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