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买了本《科幻世界》

前一阵买了本五月的《科幻世界》,封面如上。已经很久很久没怎么关注过这本杂志了,毕业前还会去图书馆蹭书,偶尔也会买一本译文版。毕业后,似乎就几乎没有在它上面投资过时间和金钱了。有空时还会去科幻版看看,但也基本不会发言。

不久前,《科幻世界》突然走到了媒体跟大众面前,对科幻迷来说,目睹科幻世界倒社长事件实在是件痛心的事。如果不是非常无奈和绝望,怎么会走到这一步呢?不过这次事件却唤醒了散落在全国各地的科幻迷们,相信有不少像我这样的,虽然已很久没关心过这本月刊了,但在这次事件之后,却愿意买一本来看看。

刘慈欣总是说,科幻,让人在回家的夜路上,能够抬起头来仰望星空。而我,大约是因为总喜欢站在院子里抬头看星星,才会喜欢上科幻吧。在豆瓣上看到一篇帖子,题目是《当我读科幻时,我还青春年少》。单单这个题目,就会引起很多人的共鸣吧,相信大部分科幻迷,都是从中学时代走进这个世界的,就算没有成为科幻迷的,也都知道这本杂志。当我敲下这些文字时,记忆的闸门一下子就放出了汹涌的洪流,初一时第一次读到这本杂志的情形非常清晰地浮现在眼前。

扯远了,来谈谈这期《科幻世界》吧。封面设计虽然小有变化,但基本还是跟以前一样。第一感觉:涨价了。从以前的五块涨到了六块。翻开杂志,有些失落地发现排版也变了,似乎页边距和行距都加大了,至于字体有没有加大,我还难以判断。纸也比以前黑了不少,我对纸质没什么了解,猜想单从颜色应该不足以判断纸质优劣,但我感觉似乎是降级了吧。不过,我已经有如此长的时间没有买过这本杂志了,以致根本无法判断这些变化是什么时候发生的,是一次发生的,还是慢慢变化的?又或者,杂志没有那么大的变化,只是我的记忆不那么准确了?

还没读完全书,就先说说上了封面的几篇文章吧。

《天与火》,作者燕垒生。印象中燕垒生是个九州写手,不怎么读九州的原因,是觉得大多都太像武侠,这篇文章仍然给我很强烈的九州感。说实话,稍有点失望。整体构思不算新颖,故事情节也很一般,即便我以比较宽容的心态去看,也还是颇多漏洞。文笔就不说了,这种类型的“九州感”绝对是我不怎么喜欢的。唯一拨动我心弦的是本文的后记《即使理想已近于妄想》,就凭这个题目,也不由我不被感染啊。

《伪人算法》,作者迟卉。这篇很喜欢。本文的主题算是科幻的经典主题之一了,即便不是科幻迷的也能列举出一些这方面的影视作品。但读着这个故事,感觉还是像新的一样,读的时候被它吸引,读过之后为它沉思。

《我们将如何死去》,作者程婧波。这篇不是小说,是彩页配图的科学故事。如何死去,这是个很好的话题,但也许是被讨论太多,难以写出新意吧,感觉作者太刻意地想要标新利益,但功力跟材料都还不够,于是整体感觉还欠火候。一遍读下来,觉得这篇文章前后部分风格迥异,前半部分花了很大力气讲笑话,但就因为太刻意,反而更让人笑不出来。后半部分却又抛弃了搞笑的风格,使本就雕琢气息很重的文章更不成一体。这本是个好话题,可惜作者组织资料的本领实在不敢恭维,也没能提出独特的观点或深刻的论断,读下来的感觉就三个字:不够味。记得程静波以前是个科幻作家,也没读过他其他的科普作品了,但从这一篇看来,我还是更期待他的科幻。

封面文章就介绍到这里。还看了一篇校园科幻《狗》,讲述一只狗和一只猫的爱情故事。这篇感觉不错。

随便翻了下,还有几篇感兴趣的。决定看完以后把这期杂志带到办公室去,如果有哪位同事听了我的介绍产生兴趣,或者想从SAP的世界短暂逃离,都欢迎到我桌上来拿。偶尔读个故事,多少能让生活更美好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