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走进青岛 (一)

从来没有一个人旅行过,四月的最后一个周末,终于在二十四岁生日的时候,弥补了这个空缺,一个人去了青岛。

之前的一段时间,总是间歇性地突然就想一个人去旅游,自己也很难理解到底是为什么,也许有时候只是想逃离现实,到一个不那么现实的地方,麻痹一下自己吧。前几天看到电视上某位名人也在说,旅行的目的,就是让人脱离现实。前前后后考虑过很多个目的地,但由于是一个人的旅行,就非常容易被搁浅,直到周三晚上,才突然把青岛列入考虑范围,然后就迅速订了机票、旅馆,做了攻略,总算松了口气,出游计划不至于流产了。每当这种时候,脑海中就突然冒出一个词来:旅行冲动症。但我跟这个应该还差点,我大概是因为执行力太差,所以把不是冲动的也拖成冲动症了吧。

周五下午五点半从公司开溜,坐地铁换磁悬浮去浦东机场。磁悬浮上竟然几乎坐满了人,这实在让我出乎意料,本以为会是一趟空荡荡的列车呢。看来人民大众还是很青睐这种比打车便宜又比大巴快而且听起来还比较时尚的交通方式的。

从德国回来后刚拿到国航的银卡,本来还很期待,这次终于可以不用排长队,直接在VIP柜台换登机牌了,结果没想到由于游客太少,VIP柜台又只有一个,这次反而是走普通柜台更快…… 之后一切顺利,安检很快,只是登机口实在太远太远,怎么走都走不到,让我真切感受到浦东机场之大。

先来说下我的住处,就跟图里的城堡在一个院子里。这个城堡是德国人占领青岛的时候修的,是一座监狱,后来被日本人用作监狱,再后来被国民党跟共产党先后当作监狱,一直到五年前,才开辟成监狱博物馆跟旅馆。也许是因为这个地方在当地人心中的监狱气息实在太重,每当有人听说我住这里,都非常惊恐地告诫我:能不住千万别住,那可是监狱啊!据说这座古堡里有德国人的刑讯室跟日本人的水牢,也许是被当地人渲染得太恐怖了,我虽然每天从它门前经过,但也没有进去看。

以前一直不知道,到了才发现,原来青岛是一座有着浓郁德国气息的城市,除了海滩,这里的名胜有一大半都是德国人留下的。这让我实在是大跌眼镜,没想到刚从德国回来,却又来到了这么一座德国风格的城市,唉,难道这就是冥冥之中的天意?

第二天一起床就赶紧去了海滩,天气非常不错,遇到了一场沙排比赛,所有人都打得很认真,还有专门的裁判,看着他们在太阳底下奔跑流汗,让我很是羡慕。

看看卧在沙滩上的这个人,看比赛看得津津有味,这才真是懂得休闲啊。

海滩上很多人都在捕捞一种类似海带的海生植物,被海水冲上岸的。如果我的家在海边,我应该会喜欢上这项运动吧,就如小的时候很爱挖苦菜一样。

在海边走了一会,就去了劈柴院,是个卖小吃的地方。很多家店聚在一个小巷子里,比我想的要短些,于是我可以来来回回走了几遍,把感兴趣的基本都尝个遍。不 过对这里一家好评很高的烧烤店非常失望,烤的羊肉和鱿鱼都非常硬,根本咬不动。大概生意太好他们就不肯多下功夫了吧。最后吃了一串据说是山芋糖葫芦,非常 小,但味道还不错。糖葫芦这种简单又常见的食品,对我似乎总是有难以抗拒的诱惑力。

在这里还买了一只小布老虎:

另一个德国景点:天主教堂。瓦蓝瓦蓝的天空中,立着一座教堂的剪影,从远处看起来颇有点不真实,像是从画册上剪下来的。

走到教堂前的广场就被吓了一跳,满眼都是婚纱,还以为有集体婚礼呢。定睛一看,原来都是在拍婚纱照。这么多人局促在一个小广场上拍照,对摄影师的功 力是个不小的考验吧。听旁边的人说,他数了数,这个广场上竟有三十多对新人在拍婚纱…… 虽然这座历经风雨的天主教堂不能进去参观,但它一定见证了青岛的不少新人。

还是德国建筑,基督教堂。

这座教堂明显比天主教堂有范儿,连进院子都要收门票,而且外观的确更有个性。由于卖了票,这座教堂允许我们进入参观。虽然我不信教,但每次进教堂还 是怀着很崇敬的心情的,欧洲的各种教堂,就算很小很简陋,也都有着独特的庄严与肃穆,让我这样一个局外人也能感受到有一种信仰的力量弥漫在教堂的空气中, 不由你不虔诚。于是,我也同样怀着这种崇敬心情走进了这座德国的基督教种子。没想到一进门,我就被眼前的景象震住了,教堂内部正进行着热火朝天的大扫除, 虽然“大扫除”这种集体活动我已经很多年没参加过了,但看到眼前的景象,这三个字还是立马就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满教堂都是拖地的,擦椅子的,最囧的是有一 个人正爬在教堂正中的大十字架上非常认真地擦着。再加上四面墙都刷得白白的,既无雕刻也少装饰,让我实在找不到什么庄严肃穆的影子。真没想到德国人的品味 能改变得如此彻底,或者是当初修教堂时崇尚节俭?就在这一片忙碌景象中,还有一撮衣着很正式的人在聊天,其中还有几个外国人,大概教堂里安排了什么活动吧。

这座教堂的钟楼里,还保留着德国人修建的钟表,一百多年了,一直运转到今天:

因为看到版上有人推荐,所以我就去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兜了一圈。所幸这个校区离我的旅馆不远,冤枉路走得不算特别多。但说实话,我还是比较失望的。也许因为我没有导游,只是自己瞎走了一气,没踩中什么点吧,感觉这里并没有传说中的风景宜人,各个方面都很普通,在我看来并不如走在复旦的光华大道上舒畅。顺便说一下,这里以前是德国的军营……

一方面为了解决晚饭,一方面为了凑热闹,晚上去了台东的步行街。也许是我到得太晚,有些店铺已然打烊,游人也有些萧索,不如想象中热闹。但仍然看得出,这里应该属于青岛的南京路级别,是青岛人约会逛街的好去处吧。遇到一个很能侃的出租车司机,超级喜欢自爆,还夹杂着些半文不白的词语,颇像个说书爱好者。说到动情处,还非常利索地摸出他80大洋刚买的两双袜子给我看。虽然我对运动袜不感兴趣,但一个人的旅途遇到这样的司机,也算是件开心事。

不管在街上还是景区,烧烤摊子在青岛都随处可见,诱惑我品尝了许多版本的烤鱿鱼、烤鱿鱼须、烤鱿鱼头等等,如果没几种鱿鱼的话,简直不能称作是烧烤摊子了。还有一种水果出镜率非常高:菠萝蜜,又称番石榴。此水果貌似原产泰国,有点奇怪为啥青岛会流行这种热带水果呢,大概还是一种新鲜的舶来品吧。这果子外表看起来很像榴莲,又大又硬的壳长满了刺,可是果肉不一样,被剥成很小的瓣,非常甜,也比较脆,总体来说没让我失望。

周日几乎在海边走了一整天。没想到一个人也能暴走。可惜这天天气实在很差,几乎没怎么见着太阳,风还非常大,气温低了很多,沙滩上完全没有昨日的热闹,很多跟团的游客都是兴奋中带着痛苦,既不享受,又无法退却,被海风乎乎地吹着,还得鼓起勇气耐着性子游玩,多么无奈的状况。

暂且写到这里,写不动了,改日再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