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欧游记之三

今天来说说柏林,德意志的心脏。来了这么多次欧洲,远的近的首都也去了不少,竟然现在才光顾德国自己的首都,说来恐怕要被笑话了吧。不过这正说明,想用一个周末的时间光顾柏林是需要下点决心的。开车单程六小时,沿途也没有其他景点落脚,如果不是因为他实在太有名太重要,比它近的景点又实在挑不出,恐怕柏林这个目的地还会被搁浅一阵子吧。

不过大家别误会,虽然把它留到了现在,但我依然抱着一颗排除万难虔诚的朝圣的心前往这个沉甸甸的城市。是的,柏林给我的印象的确无比沉重。我对它不多的了解都是从希特勒开始的,自那以后,这座城市似乎就带领着这个国家经历了很多苦难。

回想中国的重大政治事件,几乎没什么是跟我沾上边的,影视剧和新闻里面提到的革命,都已经有了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而最近最近的改革开放,也已经被庆祝过30周年了。于是乎,我便养成了把政治当历史看的习惯,总觉得这些事跟我差着十万八千里,电视里看看,新闻里听听也就够了,要说发生在我身边的,我还真不知道什么是政治。可是柏林不同,柏林墙建于1961年,毁于1989年,也就是说,东西德的统一是20年前的事。因为连续两年都在德国过了国庆节,于是就跟德国同事提起过这个问题,柏林墙倒掉一年以后,两德正式合并,因此他们去年庆祝柏林墙倒掉20年,今年庆祝两德统一20年。不对,用老米的原话讲:这个日子并不是用来给我们庆祝的。而他们的国庆日,叫做reunification day,直接翻译过来便是统一日。在中国人眼里,节日就应该是举国上下一片欢腾,人民群众喜气洋洋,而对老米来说,国庆日无疑是用来思考,用来提醒人们勿忘历史的。不管怎么说,毕竟都是20年前的事情了,即便发生在中国,我读着也依然像历史,但身边的德国同事们,应该大都是四十上下的年纪了,这件事情,这个节日,让我突然觉得跟他们的距离遥远了:他们的生活中,是有政治的啊。这是一种什么感觉,让我这个”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孩子特别无法理解。

之前看到的德国电影,基本上也都是以柏林为中心,不是讲政治就是讲历史。记得看《窃听风暴》时,对片尾那个能查到机密文件的档案馆特别感兴趣,想着如果去柏林时能看看那个档案馆就好了。出发前还特意重看了一遍《再见列宁》,现在的柏林似乎跟那时也差不多,只是不见了那大大的列宁像,还真是有点遗憾。

此处暂且不表,话说我就是揣着这种膜拜的心情来到了日耳曼的核心。不知道是不是天公为了迎合我”沉重”的心理预期,竟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整个周末都是时下时停,不见天日。不管这有没有让我们的心情受到影响,出片率大大降低是肯定的。也许又为了表示这座城市的活力,周六周日两天都有国际马拉松赛,一天跑步一天轮滑。这下可苦了前来膜拜的人,虽然能近距离围观马拉松运动员和拉拉队美女,但是所有的旅游景点也都是马拉松的必经之路,随处可见的交通管制彻底摧毁了我们本就紧绷的时间表,坐地铁还好,大不了也就多走点路,若是开车出门可就彻底没辙了,基本只能原地打转。情急之下还错设了GPS,赶到波茨坦时就已经关门了,只能隔着围墙车游致敬,等回到我们可爱的巴雄波,已然是周一凌晨两点钟了…虽然有了这些意外,不过新的车神就是在这样的时刻冉冉升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