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欧游记之四

欧游记部分就剩几个一日游了,且听我慢慢道来。既然是一日游,基本是以休闲解闷为主,一日游相当适合我这种懒得张罗,贪恋懒觉,又在家憋不住的人,不管啥时候,都可以不紧不慢地出门晃悠一圈,若是阳光给面子,随便什么地方都感觉很完美。

最不得不说的还数海德堡,大概因为实在离得太近,一直都是以”本地人”的心态对待这个名气颇大的小镇,这次终于从游客的角度玩了一次,进了教堂,去了大学博物馆,走了哲学家小路,穿过两座桥,到了河的两边,算是走得最全的一次了吧。虽然已经去过那么多次,但还是不得不赞叹,海德堡真是个有着独特魅力的小镇,既充盈着依山傍河的秀美精致,又因为有了俯瞰全城的古堡残骸,透着股威严与刚气。把海德堡当作日常的开心果,大概让我们对欧洲小镇的欣赏阈值提高了不少吧。

班贝格是座满是罗马遗迹的宗教小城,有条小河穿过城市,被称为”小威尼斯”,还有一座修在河上的古老市政厅。做攻略的时候对这座小城期望非常高,并不是因为那深厚的历史积淀,而是它常常被夸赞为德国最秀丽的小城。在城里行走的确会有种在历史中穿行的感觉,那些被称作遗迹的建筑,并没有跟小城的其他部分区别开来,这里一点,那里一片,就那么静静地散布着,新街旧巷融为一体,走着走着便穿行了千年的时光。

光看教堂,便知道宗教的力量有多么强大。不管走到什么地方,最不缺的就是教堂,你想躲开都不行。走几步,前方便有一个若隐若现的尖顶,转个弯,眼前就是一排长长的雕花玻璃窗。最初的惊叹和好奇过后,也曾觉得莫名。虽然榆林也有几个庙宇古刹,但在我眼里似乎一直不算是庄严神圣的所在,还略有些偏远萧索之感,只有逢节时会从奶奶嘴里听说。国内其他作为景点去过的宗教场所,也基本都深藏在出世的山水之间,似乎唯有这样才显得出仙风道骨。看到上海的静安寺竟然身处闹市区,还曾有些讶异。中国的城市,并不太习惯庙宇的点缀。不知道”没有信仰”是不是外国人对中国人的感觉呢?不过,在那”南朝四百八十寺”的年代,中国的小城也曾紧紧偎着寺庙的怀抱吧。

又绕远了,还是回到班贝格吧,虽然这个小城也算有特色,但对我这个宗教建筑历史盲来说,它并没有特别引起我兴趣的地方,所谓的风景秀美,也还差那么点吧,假若仅为观景的话,不属于必去景点。

打着洗肺健身放松身心的幌子,去了菲尔德堡。一走进这种小山里,就能感受到德国人对爬山的狂热爱好了,这样的山在德国应该算是比较常见的吧,但一到景区,感觉俨然是进入了徒步者的天堂:问询台、导游图、缆车、长短路线设计,一切都做得非常细致,连登高望远的塔都安排好了。选了条较短的路线,一圈翠山围着一个小湖,湖虽说是小了点,意境倒不差。好几个小山头都被望不到边的青草地环绕着,有青草和阳光的地方总让我想躺下来睡个午觉。若是到了滑雪的季节,这片草地应该会变得非常热闹了,秋天来,却可以藏在深草中,边幻想边感受时光在寂静中流逝。作为欧洲景点,让我们再次面临了没东西可吃的窘境,唯一的饭馆关得实在太早,只能在又累又饿又渴的情况下开车回家……

第五次到德国的我,终于光顾了大名鼎鼎的费思勒工厂店,并在大卫的影响及冲动之下入了两套锅,不得不说榜样的力量无穷大啊。来到这个德国锅具的圣殿,又一次体会到德国人直截了当的质量观:锅底越厚的质量越好,钢越多的卖得越贵。面对店员这样的推销,真有些哭笑不得,原来我们的钱都花给那几斤重的加厚锅底了。在这家店不光偶遇另外几个前来大采购的同事,竟然还看到了店里使用的SAP系统,天哪,这还像是周末的早晨么?

为了找回周末的感觉,一番放血之后,我们就驾着沉甸甸的小奔驶向另一座历史宗教名城:特里尔。又写不动了,留个尾巴下次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