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欧游记之五

特里尔,号称是德国最古老的一座城市,竟然也就才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看来对现代化进程来说,历史就跟包袱差不多了,历史越多越长,前进的步伐就越沉重。由于它的古老,特里尔也是一座遍布着罗马遗迹及宗教遗迹的城市。没研究过罗马人的文化,但发现他们留给每一座城市的东西都是差不多的:斗兽场和浴场。只可惜我们实在太习惯休闲游,等晃悠到景点门口时都发现它们已经关门了,只能隔着残破的石头围墙往里偷窥拍照,并一边幻想两千年前被这些石头围住的是怎样一处热闹非凡的所在。特里尔之旅彻底证明了我不是遗迹控,尤其是罗马遗迹。总觉得这些大石头太过厚重,也没有多少美感,虽然可以说成是力量的象征,但总有些单调和死气沉沉,也许,是时间的历练让它们褪去铅华,只留下了最质朴、最实在的一份坚持。

罗腾堡也是一座遗迹城市,不过是中世纪遗迹。印象中,欧洲的中世纪历史里充斥着各种阴暗恐怖的东西,但罗腾堡却让我对中世纪充满了美好的想象。德国的很多城市,都是遭受过战火洗礼的,越是名气响的城市,越是遭受过飞机的轰炸和敌军的屠城。在我们去过的那么多城市里,能骄傲地宣称自己在战火中依然保存完好的,也就康斯坦茨和罗腾堡了吧。康斯坦茨是因为紧邻着瑞士,伪装成瑞士城市才逃脱厄运,而罗腾堡,也流传着一些美丽的故事。不管这些故事是真是假,罗腾堡确实是作为一张中世纪的名片保存了下来,并且是一张极富魅力的名片,市政厅,古城墙,城堡和花园,石板街和红色的尖顶小房子,这一切都让人们愿意相信,罗腾堡和中世纪共同组成了一个童话。

承袭欧洲城市的一贯风格,罗腾堡也有很多个博物馆,我们只去了圣诞博物馆,听名字就应该是个童话般的所在,只是大概见了太多太多的圣诞装饰礼品店,博物馆里的藏品就外观而言,已经不能让我们赞叹了,而对圣诞节这个节日的其他一些意味,我也还无法体会。如果仅为看圣诞装饰的话,还是逛逛边上的Kathe礼品店更能带来惊喜。本来还想去中世纪犯罪博物馆的,但终于悟出,所谓休闲游的另一个必备素质就是:能坦然面对景点关门,甚至在赶到门口之后。

最后,罗腾堡又是属于巴伐利亚的。越来越觉得巴伐利亚很大,很牛,而且除了慕尼黑外其实还有很多很多。

在欧洲的最后一个周末给了卡塞尔,童话之路上比较重要的一个城市。我对童话向来都没什么抵抗力,虽然现在已经不会对故事书表现出小时候的迷恋跟狂热,但与童话有关的东西还是会触动我心底深处的某些神经。本以为格林童话写的是黑森林,后来发现是黑森州,前者意译,后者音译,真是奇怪的巧合。卡塞尔是在格林兄弟生命中占据了很多时间的一座城市,他们的很多童话都是在这里创作出来的。不过去之前心里就有点疑问,童话跟这座城市到底有什么关系呢?我对故居兴趣并不大,而且这座城市比较人文的景点我们也没去,在城里稍微逛了逛就直奔山里去了。结果,本次旅程彻彻底底变成了登山,而且又遇到了让人非常非常无语的下雨天……

从设计上来说,卡塞尔的这个森林公园中真是没话说:曲径通幽,山重水复,柳暗花明,似有还无,等等等等,所有的手法都被发挥得淋漓尽致,而我们就像在一个大迷宫里跋涉,出口总是在那不远又不近,可望而不可即的地方像我们招手。本来是个很大很好的山林,可惜它实在是太大,以致于后半段,我已经感觉自己像是沙漠中近乎绝望的旅者,用尽最后的力气走向海市蜃楼中的绿洲,哪里还会有心情欣赏沿途风景呢?也许是有那么点夸张,不过这趟山爬得的确让我崩溃,夜幕降临后终于能坐在车里吹热空调烤湿衣服的时候,竟然为未来的几个月不会再进山而感到了一丝欣慰。彻底体会到了装备党并不只是用来装的,也曾想过如果我没有变成装备党,就再也不进山了,不过眼看着就要下一次去德国了,我却还没有准备过任何装备,人啊,最擅长的就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一日游部分也到此结束了,欧洲部分基本圆满了,可是本次旅途还并没有结束,下次就轮到我们本次的重头戏——埃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