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工作三年

从今年四月一号开始,我已经结束了作为一个正式雇员的前三年,开始了在职场的第四个年头。说到“职场”,肯定有人要大跌眼镜了,因为不管是从别人对我的认识,还是我自己的心理状态,都很难讲我是真的在“职场”了。每次如果是扎着辫子去见同学,总会被认为还像个高中生。

时间总是这么不知不觉,却又飞快地往前跑,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就这样流走。当这个时间点逼近的时候,就有一股思绪开始在脑海里翻腾,现在,四月份也已接近尾声,看一眼日历,总不免要吃惊:原来又过了这么久啊!

零八年四月一日,到公司报道并正式入职。不像很多其他同事,我在入职之前,基本不知道这个工作是做什么的,更不知道会有如此长期和频繁的出差,对ERP软件,对SAP行业,对支持顾问这个职位的所有认识,都是从我进入公司之后才开始的。可能公司也知道我这种情况的存在,入职之后就是无比漫长的培训。每周五天,每天从早到晚的密集培训让我一下子回到了中学时代,高考之后就再也没有连续上过这么多课了。

结束了四个月的培训,八月份第一次飞往德国,这也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出发前一周竟然智齿发炎,那时才知道我已经长够了四颗智齿,也是来上海之后第一次去除了校医院的地方看病。到德国后,就认识了老米,对于新人来说,老米是个很好的老师和老板,虽然他对待工作有着变态的德国式严苛,但对人却又无比热情而谦逊,再配上他十分卡通的外形,丰富的面部表情和夸张的肢体语言,让我完全没有了最初的紧张与害羞,每天都肆无忌惮地用各种细枝末节的问题去烦他。现在却反过来,不得不接受他的认真挑剔和对细节的无止境追究。

在德国期间得知了力姐要出国读书的消息,没想到试用期还没满,就有人要离开了。回国之后一起吃了告别饭,之后就再也没再见过她了。回国后日子过得比较平静,也习惯了老米疯狂打电话的远程领导方式,主要的工作内容就是跟着老米写代码。本以为这份工作会让我学会出差,没想到却先学会了旅游。欧洲是穷游者的天堂,景点多距离短人又很友善,哪怕是我们这种初来乍到言语不通的外乡人,也总会受到很友好的对待。

直到过完年,零九年的三月初第一次去客户那边,也是我唯一一次以basis组员的身份拜访客户。那次的队伍非常壮大,任务也很重,即便是我日后在全无准备的情况下独自一人去北京,也再没有像那样熬夜赶工。虽然为赶活不得不吃了几次麦当劳,那次出差还是为我留下了很多美好开心的回忆。

回上海整休一周,第二次奔赴德国。由于德国房源紧缺,不得不先投宿旅馆。工作的第一年也便在德国的小镇悄悄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