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温水煮青蛙

这个论调听到过很多遍了,却从未得到过要领,不想却突然悟了,这个温水,原来竟无处不在,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

如果在半年前,问我会不会和两个男生合租一套三室一厅,那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摇头并且大声反问:怎么可能?可是现在,我就坐在和另外两个半年前都还不认识的男生合租的房子里,平心静气地敲着键盘,打算将这一段故事娓娓道来。

说是故事,其实也没什么故事性可言。决定换房大概是五月份的事情吧,这期间发生了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我在另一篇文章里也提到过。回想起来,我一向都不是个足够勤劳和坚韧的人,现在所住的这套房子,是我决定了一人找合租后看的第一套房。当时这里已经有了一男一女两位房客,说实话,得知男房客存在的时候,我马上就犹豫要不要来看这套房了,只是那时日程表不满,所以就硬着头皮看了一看。没想到这一看还真就改变了一些事情,在看完房两周后,我便搬进了这套房子。除了距离地铁站比较远,就房子本身来说,它的确是我看过最好的一个了。这就是温水煮青蛙的第一步,自知却又自愿。

要说租房最大的特点,那就是不稳定,不可预见性极高,这次仍然毫不例外。当我从德国回来,就发现有一间房子已经空空如也,原来那个小姑娘已经搬回家去住了,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再找一位房客来填补空缺。也不知是怎么回事,她就又找到一位男房客。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咯噔一下的,但一时也找不到其他靠谱的人,再转念一想,合租客里有一个男的或两个男的,其实都没啥区别,也就慢慢淡然了。到现在,新房客已住进来将近一个月,我也顺利完成转变,彻底脱离了理想世界,在现实这盆热水里仍然还能悠哉地蹦达。

细想一下,其实现实为我们准备的热水何止这一盆,很多习惯和想法,不管大的小的,都在慢慢改变,变得与周遭的世界更融洽和谐。总是说人类影响了生态环境,加速了其他物种的进化或灭亡,其实,人类自己正是这地球上最厉害的变色龙,努力适应着发生在这个星球上最剧烈的生存环境变化。别的物种,他们所处的环境变化是以代来衡量的,可是人类的一代人,恐怕也要经历好多次剧烈的变化吧。在我小的时候,自来水还属于珍惜资源,要谨慎分配利用,可现在,我几乎已经忘记了那种节水的生活方式。水、电这些小事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些影响更大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莫不如此。现在,自然环境能造成的阻碍已经很少,人类早就将更多的时间精力花在了改善人文环境上,而这正在发生剧变的人文环境,就是倾盆而下的热水,它渗透到地球的每个角落,生活的方方面面,慢慢地同化着每个人,将大家都引到同一个方向。

全球化就好像是这样的一盆热水,它自上而下地浇在地球每一个角落,在有人的地方,让所有人都慢慢地趋同去异;在没有人的地方,让动物们学会与人类共存。人们总是为物种的灭绝而感到惋惜,其实,伴随这些物种一起灭绝的,还有文化及生活方式的多样性。现在还有很多人为了挽救这些濒危的物种和文化在拼尽全力,但是,哪怕就是他们,也知道,在这盆巨大的热水中,总有一天,所有人所有事,都会被慢慢煮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