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图解西班牙斗牛

西班牙斗牛士,一直是一种充满着神秘色彩的存在,在进入马德里的斗牛场之前,我对这个地方充满了幻想。很多文艺作品里的斗牛士都被赋予了各种各样的寓意,他们高傲、冷酷、深沉、果敢,也许看上去有些孤独但却是热血的代名词,他们的一迈步、一扬手、一转身,都充满着让人发狂的魔力。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他们都是西班牙文化中最让我好奇的一部分。

其实西班牙之行已经是去年三四月份的事了,毫不夸张地说,观看斗牛的整个过程和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心中都有一股强烈的情绪在翻腾,可惰性就是这样可怕的一个东西,直到现在才终于起了这篇文。没有看过斗牛的朋友们,就让我带着你们在这些图片和视频中重温那难忘的一晚吧。

我们去的是马德里的斗牛场。之前看攻略里都说座位要选对方向,不然会被傍晚的太阳晒爆,可惜我们去的那天下雨,狼狈之下没有拍到外景。虽然买了远远躲在顶棚下面的票,但仍然不得不坐在又冷又硬的水泥台阶上,当地的斗牛爱好者都是自带坐垫的。真心佩服那些坐在露天打一把伞就能岿然不动的人们。

谈到对斗牛士形象的塑造和普及,恐怕不能不提到歌剧《卡门》,里面的众多乐曲不但让比才声名远播,同时也把西班牙斗牛士的名声带到了世界各地。一个法国人竟然帮助西班牙完成了这样一件壮举,想想就觉得有趣。不过,西班牙人倒也认可了比才的贡献,在马德里的斗牛场,《卡门》中的音乐多次响起,似乎所有人都已达成共识,那就是斗牛场的音乐。

下面就要介绍一下参加斗牛的人了。之前一直把斗牛士想象得浑身是胆,但是看到下面这个出场阵容,想必你也会怀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其实,当看完一场斗牛之后就发现,所谓的斗牛士,也不过就是穿着粉色筒袜、躲在红色布帘后、举手顿足姿态扭捏的男人罢了,用通俗点的话说,他们所擅长的其实就是“拗造型”,相信他们在场上的每个跨步,每个手势,都是经过精心编排和演练的,不得不感叹西班牙人的远见,现代流行的玩深沉装格调,活脱就是斗牛士风格的翻版。

第一轮,三四个比较低级的斗牛士同时上场,逗着牛跑来跑去,消耗力量和锐气。

如果公牛追来,他们就会赶紧跑到障碍物后面,哪怕尽在咫尺,再愤怒的公牛也不能伤到他们丝毫。

然后是第二轮,两个骑着马的长毛手,用长矛刺牛的伤口。马的眼睛被蒙着,大概是为了不让它们害怕吧。这个环节出现过几次险象,大力的公牛能够把马掀翻,有一次甚至完全翻到在地,要通过人的帮助才能站起来。但站起来的马除了受到惊吓,似乎也并无大碍,可以想见,它们的护具一定是很结实的,不然恐怕会有很多匹马殉葬在斗牛场上。

第三轮上场的是花镖手,一共三人,每人拿着两支花镖,任务就是把它们插进牛的伤口,估计这东西能加重牛的疼痛和流血,耗掉很多体力,让他们近乎丧失神志吧。比起引逗,反倒觉得这个环节更惊险一些,至少人和牛是在比较接近的水平上近距离接触。虽然花镖手们不至于有什么危险,但是成功率并不高,每当他们失败时场上就响起嘘声。个人感觉这是比引逗更危险和更有技术性的活。

插上花镖的一瞬间:

插好之后,需要做的就是迅速地全身而退,换下一个人了。

做足了这些铺垫,万人瞩目的斗牛士才隆重登场,挥舞着标志性的红布对牛进行挑逗,等到逗得差不多了,他要做的就是用一把剑结束牛的生命。当然,一般都不会一剑完成绝杀,可能需要补上几剑,或者等着牛自己倒地而亡。

生死对峙:

斗牛士最让人倾倒的瞬间,也是拗造型最登峰造极的瞬间:

致命一击:

经过了所有这些步骤,当公牛终于躺倒在地不能动弹的时候,场内骤然响起《斗牛士进行曲》雄壮的音乐声,几匹马儿欢快地入场,将公牛的尸体拖出场外,地上留下一道带血的痕迹。

我无从知道,这一刻在喜爱观看斗牛的人心中是否激动人心,但于我而言,这却是整场表演最让人绝望的部分。一个鲜活的生命,奔跑过冲撞过,斗争过抵抗过,最终虽没有屈服却还是被击败了,被一群有备而来的人。这样一条生命的逝去,竟伴随着欢庆胜利的乐声,这是多么刺耳。不管抱有再多的幻想和憧憬,在物理环境并不舒适的情况下,连看这故事在两个小时内重复八九次,都绝不会给人带来舒畅的心情。

下面放两张公牛暂时领先的场景。

斗牛士被掀翻在地,一大群人赶紧跑上来救急:

马也被顶翻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痛苦地翻身:

不知大家看到现在是什么感觉。我一点也不想贬损斗牛士文化,我相信它在一些人心目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但是,在看了一场斗牛之后,我也深刻地感觉到,对于不是从小受这种文化熏陶长大的人来说,要接受和欣赏斗牛并不容易。之前预期的精彩、激烈、冷酷甚至是血腥都没有发生,我所看到的,只是一群做了充分准备和武装的人马轮番上阵,先戏弄、再杀掉一头善良无辜的生物。在观看斗牛的过程中,我们的立场不知不觉就会倒向牛的一方。它的力量、速度还有尖角,都远非人类可以匹敌,但在场上,它却成为毫无还手之力的小丑,就算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反击,仍然不足以伤到任何人。实在很难理解,本该是力量与勇气化身的公牛,何至于沦落到如此地步。这场游戏丝毫不能让我热血沸腾,在我眼中,它更像是一种小众的行为艺术表演,而不是格斗。

如果有人有机会去马德里的话,强烈建议一定不要去看斗牛。诚然,其间也有一些精彩瞬间,在我们看来最精彩的莫过于牛暂时占上风,斗牛士人仰马翻的时候了,但是,大多数时刻并不会让人振奋,也谈不上血腥激烈,实在不值得顶着烈日或雨水在拥挤冰冷的水泥台上坐两个小时。下面是一些视频,如果有想去看斗牛的人,请先看精彩瞬间,如果能坚持到看完最后一段,并仍然觉得有意思的,那么再考虑去现场观看,否则去了很可能变成一种身体和心灵的苦行。

上视频前先鸣谢叶大神提供珍贵的图片和影音资料!

多人配合,轮番引逗:

长矛手的进攻,马牛之战:

迅速成功的花镖手:

第二个花镖手:

斗牛士的一连串表演,这只牛明显已经体力不支了:

收到喝彩的斗牛士表演:

一次失败的进攻:

失败后奋发,刺死公牛:

悲喜交加的离场:

最后也是最长的一个视频,不乏精彩之处,但也考验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