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写在二十五岁的尾巴

其实我不是个喜欢写总结或者展望的人,正好处在辞旧迎新的当口,索性就借着这个由头,写一点想法吧。回首刚刚结束的一年,写东西的习惯貌似有所抬头,也不知道这是不是能说明点什么,是我的闲暇时间更多了呢,还是我更喜欢胡思乱想了?其实,写与不写,我的思维一直都是天马行空胡乱发散的,有时是关于别人,有时是关于自己。

很多时候都会想,我到底想要做个什么样的人,想要些什么东西,我最羡慕最欣赏的,又是什么样的人物和人生呢?这个问题,也许在不同的时候会有不同的答案,不妨先写下我现在心里的想法,看看什么时候会有些变化。

有句话叫做“性格决定命运”,我屡屡觉得它说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但细想想,性格和命运这两种东西,我都很难窥其全貌,要把它们联系起来,更是件很难的事。先说性格,性格这东西其实是潜伏很深的,哪怕外向的人,也不一定容易被别人理解。而命运呢,是一个更大的命题,能够称之为命运的,基本上都已经是历史了,正在发生的、将要发生的,都没人说得准会是什么。身边的人,我们能够了解的,更多是他们的性格,是说话做事、相貌打扮。而只有历史中的人,或者屡屡见诸报端的名人,我们了解到的才是命运的轮廓,是他们生命中一些重要的事。

也就是这个原因,名人传记才成为很热门的赚钱手段。这些传记,就担负着把性格和命运串起来的任务,它们会告诉大家,这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做了些什么事,表现了怎样的性格,而这性格,又是如何将他带到命运的一个个转折点,替他做了一次次选择。

我几乎没有像追星族那般去热切仔细地关心过什么名人,因此,我所知道的基本上也就是关于一个人最概括最粗略的标签。比如乔布斯,我之前给他的标签就是牛人和天才,知道他在和癌症抗争之后,还颇有点惋惜天妒英才。直到最近,他丢下众多果粉独自仙去,大家才有机会读到他的传记。我虽只读了一半,但却发现,仅看他少年时的生活习惯,得癌症也并不是件让人惊讶的事。还有一个例子,是张柏芝,其实一直并不怎么喜欢她,但是当艳照门事件消停之后,却突然觉得,这女子,不就是无数女孩都梦想着的典范么,出生草根,努力打拼,年纪尚轻,不光名利双收,还得到了一宗美满的姻缘,不只丈夫鼎立支持,连生两子又讨得公婆欢心,我想,她的人生是很完美的吧。可是后来,大家都知道了,看起来这么美好的一段人生,还是无法继续在完美的轨迹上行驶,有如动车般轰轰烈烈地脱了轨。

所以,只根据一个人的生命轨迹去判断性格,基本不大靠谱,尤其是当这轨迹还在前进的时候。想来想去,命运是个太玄的东西,我无力讨论,只能来说说性格。现在进入盘点总结展望阶段,先来说说我认为什么是最重要的品质吧,基于我的体会,所以只针对女的,男人就先不包括了。

首先,勤劳,善良。这两个并列第一。

先说勤劳吧。我一直都自封为懒人,“麻烦死了”经常挂在嘴边上。但是却越来越觉得,勤快是非常重要的。开玩笑总会说因为我娘太勤劳,才让我这么容易就养成了几乎不做家务的习惯。说实话,我从来都不排斥动脑子,尤其是小时候,但却一直不大喜欢体力劳动,小到拎个包,做个菜,都很少有热情。一个人过日子时间久了,愈发现什么都是可以省的,能不做就不做,很多事情拖起来是没边儿的。这点得改,一定要改。

再说善良。我所指的善良是比较广义的,它应该包括爱心、宽容和慈悲心。我相信“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相信这个世界如果美好,是因为每个人都散发出真善美的光华。一直深深刻在脑海里的,是《悲惨世界》的开头,卞福汝主教拯救冉阿让的情节,整本小说的故事跌宕交错,弥漫着一股绝望和哀伤,但就是因为这个只在最开头出场的人物,让我觉得悲惨世界不再悲惨,不管现实再残酷,卞福汝主教的出现,都让人们相信,宽以待人就如播下一粒种子,有一天,它可能就会长成苍天大树,开出美丽的花朵,并将这份美好继续传承、播洒。

然后,应该是美丽和聪明。这两个也并列。

这两种性质都要仰仗先天的赐予,同时也需要后天的努力。美丽,并不单指长相和打扮,就算把语言谈吐抛去,举手投足之间流露的气质也是很关键的部分。女性外表的重要性早就已经不需要讨论了,现如今工作了的姑娘们涂脂抹粉也都很有觉悟,可我却还是会见到一些人,眉眼之间都打扮得很精致,但行动起来却看着并不舒服,这不禁让人觉得可惜。我并不是要用封建礼教来衡量身边的女孩,只是真切地感觉到,在注意脸蛋和服饰之余,还是应该多关心一点其他的,毕竟生活不可能不说不动。其实我在打扮穿衣这些方面并不算有悟性,基本上还是处在靠天吃饭的初级阶段。并不是我不愿做个时尚达人,只是有些事情,离本性相差颇远,也就不能强求了。

然后就是聪明了,它和美丽一样,都是再多也不会嫌多的。不过这个聪明,并不是智商,也不是心计,而是生活的智慧。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不是单单用智商能够衡量的。智商更多取决于天生,比智商但更重要的,是明理,是分辨是非、美丑、善恶的能力和智慧。高智商若只用在读书上,再多也都是死的,只有明理,才能带人走上通往美丽风景的那条路。

说了这么多,最后也来许个愿吧,我的愿望:

第一,做手术治疗近视。一直觉得近视眼就应该算残疾,这么一副人造的光学仪器,只要一睁眼,时刻都要挡在眼睛前、架在鼻梁上、挂在耳朵后,否则就寸步不能行,人物不能辨,这不是残疾又是什么呢?承受了这么大的不便利,却得不到一点点残疾人的照顾,真心亏啊。

第二,参加好朋友的婚礼,看着亲们走进幸福的殿堂,步入人生正轨,大家加油哦,越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