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又到一年怀旧时

二零一二年年中的时候,三年期的居住证到期,向公司HR讨教续办手续,他先问我:“你这三年里有没有什么重大变化?”我一时反应不过来:“什么是重大变化?”他回道:“你有没有换工作,结婚,或者买房?”原来是这样,我马上摇头“都没有。”答完后心里不禁一震:我这三年竟过得如此空白,连点证明都不需要?

其实也不单单是居住证这三年,离开学校马上就五个年头了,每次见到同学,都会明显地感到,大家的人生进程都是突飞猛进:买房、结婚、生子、跳槽,个个忙得不亦乐乎。而我,似乎总是慢上一大截。别人眼里我也许一直是颠东跑西不安分,但实际上,却连小小小小的改变都很难决断,转来转去,也不过是随波逐流。

仔细想来,我几乎一直都有一种“主动决定困难症”。目前为止大部分的人生时光都还是在学校里度过,时间是按照学期学年分割的,目标单一而又明确,无非就是期末的一场考试,不同的只有唯一一次:大学毕业终于不用考试,改成了找工作。我所做的,不过就是按部就班,完成每个阶段的任务。工作以后,再也没有人用寒暑假来划分你的时间,再也没有人告诉你几年以后一定要另谋出路,这大概也算是一种解脱吧。于是,我就完全被淹没在那连成串的琐碎日子里,虽不能说说成是浑浑噩噩,但却很少很少会主动做什么决定,来改变这稀松平常的日子。一直都很佩服那些大踏步往前走的人,虽然有可能会走弯路,但总在不停歇地追逐着自己想要的东西,那种心动力和行动力,似乎是我完全无法达到的。

又到辞旧迎新的时候,在这里要送个祝福,希望大家在新年里都能迈开大步朝前走,没房的买房,未婚的结婚,没娃的生娃,想换工作的找到满意的归属(特别是最近比较纠结的肥嘟嘟君),什么都有、别无所求的,就好好享受吧!不过,就算期待的变化没有发生,也不要伤心,不要丧气,人生纵然有转折跌宕,但更多的还是量变的缓慢积累,不管身处哪样的风景,最快乐的人应该是最懂得欣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