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肠胃那点事儿

今天来聊一下跟肠胃有关的小话题:便秘,益生菌和益生元。

先说便秘吧,这个词随着各种保健品的宣传遍布大街小巷,几乎随时都能见到。一般认为,每周排便次数少于三次是便秘。

导致便秘的原因主要有这么几点:

  • 膳食纤维摄入不足
  • 补充纤维素没有足量饮水,导致消化问题
  • 肥胖,或运动量不足
  • 怀孕,生病或者吃某些药物
    所以,要预防便秘其实是比较容易的:

  • 摄入足够的纤维素 (蔬菜水果)

  • 足量饮水,一般建议是每天8杯水,细致点的话,可以按照每摄入1卡路里对应1毫升水,或者每千克体重需要25-30毫升水。
  • 加强运动量
    便秘经常伴随着一定程度的脱水,判断自己是否脱水很简单,只要看一下尿液的颜色,颜色越深就说明脱水越严重,越浅而清就越正常。

看广告的人都知道,还有一个神奇的东西可以缓解便秘,那就是益生菌(probiotics)。什么是益生菌呢?顾名思义,就是寄生在我们身体中的“好细菌”,它可以帮助改善肠道内菌群的“生态环境”,抑制坏细菌。富含益生菌的食物有:酸奶,包含乳酸菌、双歧杆菌的奶制品,丹贝(印尼一种发酵的豆制品),味噌,韩国泡菜。

还有一个跟益生菌很相近的名词:益生元(prebiotics)。它包含在食物不易消化的部分中,是益生菌的食物来源,所以,它同样也能间接改善肠道环境,让整个肠道更健康。富含益生元的食物有:燕麦,水果,全谷物,蔬菜,洋姜,香蕉,红酒,蜂蜜。

别看益生菌在国内被炒得轰轰烈烈,目前并没有明确的科学研究证据显示补充益生菌能够带来好处。在美国,益生菌并没有通过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审核认证,也就是说,在美国出售含益生菌产品的时候,不能用它有任何疗效来宣传。所以大家自己掂量吧,任何东西都不能迷信,适量就好。

最后上文献,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有关的两个网站:

http://www.nlm.nih.gov/medlineplus/ency/article/003125.htm

http://nccam.nih.gov/health/probiotics/introductio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