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肯国记要

结束了为期两个礼拜的肯尼亚之旅,回来读《走出非洲》,眼前时时浮现出在非洲的时光。首先不得不感谢旅游神大卫同学,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把“去肯尼亚看动物大迁徙”这个想法深深植入我的脑海中,才有了这次让很多人都难以理解的蜜月之行。

按照大卫的说法,由于肯尼亚被英国殖民了很久,它一直是英国王室的传统度假胜地,绝对不用担心规格低不安全。从我们的现实感受来说,也的确是这样,肯尼亚的官方语言是英文,交流绝对不是问题,虽然当地的斯瓦西里语也是全国通用,但不管是报纸、电视还是广告牌,几乎全是英文,连斯瓦西里字母也很难看到,这点比在欧洲旅行还要方便。而这个国家,也处处都有英国的影子,我们住过的所有酒店, 连早餐桌上也永远摆着不少于两幅的刀叉。

先来说下行程吧,因为我们几乎排满了两个礼拜,所以去了好几个地方,参考地图,按照时间顺序如下:

A:内罗毕Nairobi,B:安博塞利Amboseli,C:奈瓦沙湖Naivasha,D:马赛马拉Masai Mara,E:纳库鲁湖Nakuru,F:博格里亚湖Bogoria,G:桑布鲁Samburu。

从地图上也看得出来,这趟旅程从南到北,相当折腾。事实也的确如此,路途遥远再加上路况极端恶劣,每天几乎都是从遮天的尘土中杀将出来,又不得不涂上厚厚的防晒霜和防蚊液,每到下午都濒临崩溃的边缘,唯一想做的事就是跳进游泳池,把所有污垢都洗个干干净净。

其实,如果时间有限的话,也不必每地俱到,虽然每个地方都有独特的动物和特点,但其实,除了马赛马拉,其他地方的游览时间基本上都在一天以内,最多一天半,而花在路上的时间却是又长又痛苦,所以完全可以有所取舍,选择一种不太奔波的玩法。

详细分解如下:

内罗毕:我们基本没有任何观光,只去肉食苑Carnivore晚餐了一顿。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去看下动物孤儿院,或者去长颈鹿中心喂长颈鹿,但我们当时时间比较紧张,就略过了。

安博塞利:当地话意思是“尘土盐碱之地”,大象的乐园,这里的非洲象的确是又多又大,而且也有不少其他动物。路程和动物综合考虑,一般住两天够了。

奈瓦沙:奈瓦沙有两个旅游项目:地狱之门自行车/徒步和坐船游湖,其实这两个项目加起来最多大半天,但是在这里,我们却遇到了世外桃源一般的旅馆:Kongoni Lodge (on the ARR Reserve),这是一个慈善机构所有的庄园,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保护当地野生动物。从任何一个方面来讲,这个小庄园都是我人生中迄今为止遇到最赞的旅馆,不管是亚洲的五星级酒店,还是欧洲的家庭旅馆,都比不上这里舒适温馨、让人放松。如果能用英语交流,那么这里的员工一定会让你感觉像回到了家里。强烈推荐这个小庄园,毫无疑问的人生必去,就算不是为了观光,也应该去住上个一两晚:http://www.kongonilodge.com/home.html

马赛马拉:当之无愧的重中之重,这里的动物种类是最集大成的,只要运气够好,几乎所有动物都看得到。而且在这个季节,角马、水牛和羚羊的密度简直让人叹为观止,当汽车穿行在蜿蜒的山坡小路,放眼望去,目力所及的黄绿色草原,洒满了星星点点的食草动物,再点缀上三两棵高树、五六片云彩,那种祥和的景象绝对会让人忘记这里是充满生存竞争的残酷之地。

这个季节来马赛马拉,大家都是冲着天堂之渡(也就是角马大过河)来的,马拉河其实不大,但却蜿蜒曲折,有着陡峭的河岸。我们基本上花了一天半的时间在河边守候,但却因为一个让人吐血的原因错过了大迁徙,上天可怜我们,让我们看到一次小过河。所以如果来马拉看迁徙,那么时间一定要留得足够。虽然每年迁徙的时间都会有所不同,但个人感觉还是大神最初建议的七月底八月初最为靠谱。

既然马赛马拉有这么大量的食草动物,那么肉食动物的量也不会少,但相比之下,要想一睹它们的真容却并不容易,如何能看到肉食动物呢?第一是早出晚归,中午的时候它们都是躲在灌木丛里睡大觉,我们每次看到活动的肉食动物,基本都是在早上八九点和下午五六点。第二,就是要有耐心有时间,马拉实在太大了,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在什么地点看到一只活动的食肉动物,所以,基本上只能用大量的尝试来增加概率了。综合起来还是那句话,尽量在这里多停留一点时间吧。

不过在马赛马拉,遭遇了此次旅行最坑爹的一个旅馆:impala wildlife lodge,陈旧破败得一塌糊涂,热水里还充满水锈,同等价位绝对能找到比这家好不少的,大家一定不要去住。

纳库鲁湖:这个季节没有多少火烈鸟,但这里是我们唯一看到犀牛的保护区,虽然距离很远。住宿一晚。

博格里亚湖:这季节火烈鸟的主要聚集地,但这种害羞的鸟类也不会允许人类走近,如果要拍到好照片,一定要够好的设备。住宿一晚。

桑布鲁:地理位置实在是太遥远,让我想到了埃及的阿布辛贝。这里有特殊的五种动物,我们也的确都看到了:长颈羚Gerenuk、剑羚(长角羚)Oryx、网纹长颈鹿Reticulated Giraffe、索马里鸵鸟Somali Ostrich、细纹斑马Grevy’s Zebra。总的来说,这里动物不算密集,游客也不多。由于路程太远,基本需要住两晚。

其他:

肯尼亚的确是动物的天堂,总的来说非常推荐来。如果只有英语导游的话,来之前最好熟悉一下常见动物的英文名和长相,方便交流。我来之前整理过一个版本的常见动植物,稍后再整理一下分享给大家。

很多人问到住宿条件,这个完全要看预算多少了,这里各个层次的旅馆都有,我们住到的大部分旅馆都是不错的,不过均价也不便宜。即便如此,没有网络或者网络极差也是常见的事情,所以如果一定要上网的话,最好买张safaricom的3G卡,这家公司信号比较好。

别看肯尼亚是个赤道国家,中午出门会被晒蔫儿,但早晚气温还是比较低,外套是一定要的。同时,由于每天都要经历无数沙尘的洗礼,换洗衣物一定要多带,而且最好是快干型的。虽然这里已经很干,但衣服晾一晚还是干不了。

关于换钱,刚开始我们觉得美元应该可以应付了,但后来发现换一些当地币还是很必要的,一来有些地方花美元会被宰得太惨,二来如果没有零钱,当地人也无法找美元,就会很尴尬了。不过换美元的时候也要注意,尽量换新的,我们碰到当地人不收1996年美钞票的情况。换的时候还要备足零钱,以便付小费。

虽然用了不少防蚊产品,但还是难免有失足,被蚊子和不知名虫子咬了很多疙瘩,直到现在都很痒。所以如果像我这样太吸引蚊子,又实在不愿穿长袖长裤,那还是建议吃每天一片的疟疾预防药比较放心。疟疾的潜伏期是一个月,所以如果一个月以后我还安好的话,那就说明肯国的疟疾也不像传说中那么可怕。

关于遮阳帽,本来想买那种鬼子进村型的,但后来买了个大沿帽。事实证明大沿帽对车内防晒是非常管用的。可惜就是不能防尘,如果能忍受一定的闷度,还是应该戴个口罩或者微博。

关于照片,如果没有好的设备和耐心,那么拍动物就不能要求太高。非常感谢Edwin同学赞助的微单,让我可以不用考虑太多只管按快门。不过亲眼所见的情景,绝不是轻易能用照片表达的。回来以后再见到别人拍的美丽图片,都会先赞叹:那得用多好的设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