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控制圈,影响圈,关注圈

今天陪喵宝玩乐高,她现在有且仅有的乐趣就是要聚集所有同等大小的积木,堆上一座整齐的、高高的小楼。本来这个过程并不算很挑战了,可是,这套新积木里她挑来挑去,总会搭起两层宽宽的底座,然后就会拿着一块小些的要拼上去。结果当然是不管怎么拼,都不可能对齐。

可是喵宝对这个结果完全无法接受,昨天是拿着积木跟我说“果果自己搭的,搭错了”,并且希望我来纠正,看到我也不能让她如愿,就暴躁起来。今天,自己试了几次就彻底崩溃了,陷入大哭。我虽然把她抱离了积木,又给了她最喜欢的小蘑菇安抚奶嘴,但她还是气得不行,又发了一阵子火才停下来。

结果,我只能等她睡了以后,把大的那两块积木藏了起来,希望明天能躲过这道坎吧。也不知喵宝什么时候才能度过这个“认知混乱”期,能认清并接受现实呢?

突然想到今天还跟一个同事讨论到,如何面对自己不能改变,只能接受的事。其实,这个话题即便是成人也很难妥善应对,我们的工作、生活里,有多少烦恼是源于自己无法放手,硬对不能改变的事去钻牛角尖呢?细细想来,这类事情好像并不少呀。在我们发愁的一件事中,总能有一部分会落到自己的控制圈和影响圈之外吧。

看来,更应该从娃娃抓起,早日让喵宝习得这个技能,学会接受影响圈之外对事,应该能少很多焦虑和暴躁吧。如果等到成年以后再去学习,那改变起来就太痛苦费力了。和喵宝一起修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