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零八大盘点——转载自校内

我总是很慢啊,08年都过去这么多天了,才终于开始写这篇东西。

记得12月31号那天,独自在窗前看到世纪公园的焰火,心想大概这个时候,所有人都在庆祝09年的到来,等着新年倒计时吧。那一刻突然觉得,我也许应该用自己的方式庆祝一下,奔去世纪公园倒计时不太现实,但至少可以静下心来认真回顾这逝去的一年,想想它都带给我什么,这样也算是对得起08年了吧。

仔细想想,这一年还是发生了不少事的,学生时代的结束,工作生涯的开始,今后几年也许不会面临如此剧烈的变化了吧。

08年初,还在忙着寻找出路,寒假回家时在西安玩了几天,就在回榆林前一天竟然接到通知让我参加上海的面试,后来在榆林街上,在家里,都被突然袭击。唉,谁让我总喜欢赖在家里呢。

过完年回到学校,继续开始为前途奔波,大概大四找工作的这段时间是我心情最差的时候吧。由于实习的eBay八点钟上班,这对于住在杨浦区的我来说简直是灾难,那段实习的时间,估计也是最累的时候了。不过这段生活还是带来了些好处的,从实习开始,我就变瘦了,瘦得我自己都能感觉得到,回家过年时大概稍又胖了些,但总还是比实习之前的时候要瘦吧,到现在我还仍然觉得没有达到实习前的水平。

三月二十几号,还在eBay上班,中午接到了SAP的offer,说来搞笑得很,由于前一天晚上刚收到它家拒信,因此我一听是SAP的,就问:是要电面吗?估计问得对方有点摸不着头脑吧。offer要求四月一号开始正式上班,oh my god,这个世界总是和我想的不一样。

于是,三月底自由了不到一个周,四月一号就又签了合同成了SAP的人,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入职培训。五月的考试让大家都很紧张,也很吃力,每天从早到晚的培训,一下子觉得自己回到了中学时光,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啃书。还好学校的毕业论文是五月底交,这就让我可以有一段时间完全脱离论文而钻到sap的世界中,直到通过了第一次考试,知道自己终于能在sap呆下去了,才又开始忙毕设和论文。说到这里,不得不感谢我导师的宽容精神,虽然她时常喜欢放我鸽子,但在最后这段时间里,她确实很少给我论文和答辩的压力。这段最混乱的时间里,还报了驾校的名,去学车,考驾照。从来没想过我会去开车,但是得知工作会去德国,而去德国又需要开车,所以就急着报了名,希望在出国之前能考出驾照来。每周一到两次的练习,那时让我觉得很累,天又非常热。如果早知道在第一次出国前那不到驾照,我应该不会在那段最混乱的时间开始学车的吧。

五月底还做了件影响颇大的事:签好了租房合同,六月起租。这样,在我完成答辩后,就于六月中旬正式搬出住了四年的寝室,搬到世纪大道,开始了脱离学校的生活。毕业的季节,毕业典礼,毕业餐,总是让人伤感。回顾大四,我更觉得伤感,以前总以为大四会很自由,很轻松,可以不用上课,随意出去旅游,窝在寝室睡懒觉,还可以和同学一起疯狂腐败,但没想到,我的大四竟然过的如此狼狈,别说出去玩,就连睡个懒觉的最低要求也很少能够实现。从大三暑假开始,就不知不觉走上了一条漫漫减肥路。上班,是我整个大四从未摆脱的怨念。

七月份,彻底摆脱了学生的身份,刚松了口气,心想我的生活总算要变得简单了,就接到了八月三号飞德国的通知。说实话,在听到这个消息的一刹那,我打心底里希望它不是真的,同行的人中,也许只有我有如此的抵触心理吧。以前没坐过飞机,更没出过国,但不知怎么的,对德国并没什么向往,只是因为派我去,那就去吧。也许我那时真的就只想好好歇歇。

八月三号从上海出发去德国,九月二十七号回到上海,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在德国度过,感觉有点像回到了学校时光,大家住在一起,每天一起上班,一起回家,一起出去旅游,一起消磨空闲时光。这种特殊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让我们同事间的关系和其他公司里的有点不同吧。第一次到了地球的另一边,走到这么远,这么不同的地方,不用说,我确实开了眼界,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就是在这两个月里,终于接触到了我工作的本质,在和蔼的德国老板的手把手教导下,一点点学习着。

十月份终于回到了可爱的祖国,刚好遇到十一假期,就先回了趟家。在国外两个月,让我们都更珍惜了些在上海的生活。十月份开始,做回了普通的上班族,每天朝九晚六的生活,挤地铁,坐办公室,每天忙忙碌碌,周末偶尔回学校怀怀旧,时间就这么匆匆跑到了年底。十二月份终于拿到了驾照,前前后后拖了这么久,总算有了结果。告别了练车的日子,下一次开车,不知道会是什么时候了。

盘点到此结束吧,第一次这样完整地回忆我的08年,发现记忆的确像潮水一样,一旦打开闸门就不受控制,左冲右撞,自己都不会料到一篇盘点竟会写了这么久。不过当这一年的画卷终于到了尾声时,心中不免升起一丝轻松,这样可以给零八年一个交代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