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不是欧游的欧游记(续)

继续来说埃及。开罗这个城市,不管从哪方面来讲都没给我们留下什么好印象。市容市貌上次已经说过了,就是一个土黄色的大工地,路上车多人又多,看到红灯没车会停,而且人行横道极其稀有,要不是我们在中国早已练就顶着车流随处横穿马路的本领,根本就不可能在开罗川流不息的高速车流中过马路。

我们的第一站便是埃及博物馆,几乎没蹭到什么英文导游,于是只能一边努力回想出发前临时抱佛脚的一点古埃及知识,一边拼命把它们跟眼前的展品扯上关系。对博物馆我一向没什么鉴赏力,就文物保存方面来说,埃及博物馆更像是个文物仓库,贴着标签、写了解说词、放在玻璃柜里陈列的物品可能还不足一半,更多石碑、雕像、器具之类的东西只是随意堆放着,没人管没人动,很有点文物研究室的感觉,俨然一副文明古国的风范:文物多得保管都保管不过来,更别说研究了。

等到一出城,我们就深刻体会到所谓沙漠国家是什么感觉了。古埃及的众多文明遗迹都散落在沙漠中,不管是开罗的金字塔,卢克索的神庙,还是阿斯旺的阿布辛贝,要想一睹他们的尊容,都不得不远离城市,接受沙子的洗礼。穿行在沙漠中,才意识到绿洲意味着什么。当车子被一片婆娑的树影包围,隔着树影向远处望去,真有点不敢相信,只隔着几层绿色,便是一望无际的荒沙,这种感觉就像隔着玻璃窗看雷雨,明明离得那么近,感觉却很遥远,这时才最真切地察觉窗内的小屋是多么温暖而安心。而当车子驶入狂沙,刚才明明那么舒适的绿洲马上就成了沙漠里的一点装饰,像是天边的海市蜃楼。

绕了这么多圈子,来说说金字塔吧。来到吉萨,除了我们最常见到的两座大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还有很多小金字塔一溜排开。望着它们在天空中剪出的轮廓,环顾四周的茫茫黄沙,的确会觉得它们跟这星球上的其他文明都格格不入,这样造型的石头建筑,并不能靠美感让人称道,大家所惊叹的除了它的高大雄伟,就是它的年龄了。即便是见惯了古迹的中国人,也很难想象一座建筑如何经历近五千年的风霜,哪怕它是石头做的。不管那五千年前的文明如何特立独行,站在金字塔面前,我还是很庆幸他们能留下这笔遗产,给我们这个机会猜测几千年前的世界。去埃及之前,本想着如果能摸一摸金字塔上的砖块,也就值得了。后来才知道,金字塔的墓道和墓室也是对游人开放的,这倒让我对金字塔之行更加期待了。可惜最大的胡夫金字塔每天票数是有限制的,我们去晚了一点点没拿到票,不能说是不遗憾。于是只能买了第二大金字塔的票,它属于胡夫的儿子,也是前面有狮身人面像的一座。进入墓室的通道很矮很陡,只有拼命弯着腰才能避免撞到头。墓室中的陪葬品应该早被搬到各种博物馆去了,只剩了一具空石棺孤零零地立在墙边,使整个墓室看起来非常宽敞整洁。身处金字塔的中心地带,本该是件很让人兴奋的事情吧,但当我真的身临其境,才发觉这时候要操心的根本就不是什么石棺啊壁画,脑子里所想的唯有一件事,那就是令人窒息的闷和热。把我跟现实世界隔开的,不仅是厚厚的石头,在这里,时间仿佛还停留在四千多年前,不止是石棺,连空气都凝固不动了。当我再次以接近爬行的姿势走完两段长长的甬道,回到现实世界时,原本让人燥热的太阳也仿佛失去了温度,我所感受到的只是无比惬意的阵阵凉风,原本沙土飞扬的空气也变得清新香甜,让我恨不得大口品尝。

缓过来以后就有些明白为什么金字塔又那么多神奇的传说了,它原本就是个墓穴,而且是沉睡了几千年的法老墓穴,虽然它是建造在地上的,但绝不比埋在地下的逊色。我没有去过兵马俑,去十三陵时也没进过地宫,想来这应该是第一次走进一座陵墓了吧,那么,走进一座陵墓的感觉并不愉快,也应当是意料之中的事。那些被法老诅咒致死的考古学家们,搞不好是因为在里面呆得太久被闷死了。

跟金字塔相似的是卢克索的国王谷,那里也是法老的墓群,只是它们并没有造在地上,而采用了中国人最熟悉的土葬形式:挖地宫。要不怎么说金字塔是古埃及鼎盛时期的产物呢,这些地宫,不但比金字塔更偏远,而且墓里更加闷热透不过气,墓外更加烈日炎炎,直要把人烤干才好。

一不小心又扯了这么多,来点总结吧。本次埃及之旅共经过四座城市:开罗,卢克索,阿斯旺,亚历山大。都位于尼罗河边上,因此我猜想乘船游埃及应该会是个不错的选择,晚上赶路白天玩,吃住行都比较有保障。从城市混乱程度上来说,开罗>卢克索>阿斯旺>亚历山大。阿斯旺干净整洁可惜太热太热,我们去时虽然已是十月底但仍然热得没法出门,于是我们对阿斯旺的认识只局限于旅馆到麦当劳的两个来回……亚历山大在地中海边上,是此行最赏心悦目的一座城市,只是海风卷着沙子威力实在太大,洗个脸涂点油一出门上就悲剧了,满脸都是黄沙。

总的来说,埃及是个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地方,以前总是在欧洲游荡,走到哪都觉得比中国好,这次一到开罗,立马就开始念叨上海的好了。最后,埃及并不建议自助穷游,没有导游景点看起来会比较找不到点,而且语言不通吃饭和交通都是个很大的问题。再者,埃及是个刁民遍地的国家,不管做什么都得做好被宰的思想准备,尤其是餐馆跟景点的人,基本就是饿极了留着口水的狼外婆,专等语言不通的外国人上门送肉吃了。

不管怎么说,四大文敏古国的吸引力是巨大的,就凭着金字塔的名声,全世界人民肯定都会前仆后继地来膜拜。虽然旅程比预期的要辛苦,但基本上还是很欢乐的。在八十分百科全书的调教下,我的八十分技能暂时有所进步;师太有了新称呼;顺便还科普了一把山丹丹,以及被科普了党史。